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这些人获得了国家科技奖 旗书网带你一起看与他们相关的书

2017-01-09 12:08:32

1.jpg

  赵忠贤院士。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2.jpeg

  屠呦呦。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国发〔2017〕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务院决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规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科技部审核,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授予赵忠贤院士、屠呦呦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务院批准,授予“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等41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予“高温/超高温涂层材料技术与装备”等3项成果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等63项成果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授予“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等2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授予“嫦娥三号工程”等20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多抗稳产棉花新品种中棉所49的选育技术及应用”等149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等5名外国专家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要向赵忠贤院士、屠呦呦研究员及全体获奖者学习,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

  2017年1月2日

  【图书推荐1】

11.jpg

  书 名:《屠呦呦:理想治愈世界》

  作 者: 王 路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ISBN: 978-7-5051-3594-9

  出版日期: 2016年5月

  【内容简介】

  《屠呦呦:理想治愈世界》是一首诺贝尔奖获得者、伟大科学家成长的史诗。此书在采访屠呦呦及同事、亲友的基础上,集合大量详实的一手资料,还原了一位本真的中国科学家执着追求科学真理的故事,展现了诺贝尔奖背后的梦想、汗水、智慧、勇气、牺牲和团体协作—— 一种当下中国急需的精神上的“青蒿素”。

  【图书推荐2】

12.jpg

  书 名:《铁基超导体物性基础研究 》

  编 者: 赵忠贤 于 渌

  出版社: 中国法制出版社

  ISBN: 978-7-5093-6878-7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

  【内容简介】

  《铁基超导体物性基础研究》由多位从事铁基超导体材料与物性前沿研究的学者共同撰写,作者根据自己的所长分别总结综述铁基超导体不同方面的物理基础和研究进展,包括铁基超导体材料与结构,电子结构计算,电子结构探测,电荷动力学,磁性与自旋动力学,电子输运性质,热力学性质,以及相关的理论研究。

  【图书推荐3】

4127f1ObuoL._SX392_BO1,204,203,200_.jpg

  书 名:《屠呦呦传》

  编 者: 《屠呦呦传》编写组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ISBN: 978-7-0101-5594-4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

  【内容简介】

  2015年10月5日,一则来自瑞典的消息,让身处国庆假期的中国人,平添一个欢乐的理由——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85岁的屠呦呦获奖,同时打破了多个记录——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以及中国女性第一次捧得诺贝尔奖。这是中国科学界、中国医药卫生界的荣誉,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更是全体中国女性的骄傲,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理应得到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为了便于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屠呦呦的精彩一生及其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我们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组织编写了该书。该书语言通俗易懂,收录了大量珍贵照片,图文并茂,是广大读者认识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生动读物。

标签:屠呦呦;赵忠贤;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