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 各地群众凌晨冒雨缅怀

红旗荐读——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

2016-12-26 14:45:15 来源:人民网 曾璐 李芳森

LOCAL201612260913000124581196650.jpg

群众免费领取鲜花给毛主席庆生

  26日凌晨,韶山上空飘落着小雨,毛泽东广场却人声鼎沸。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各地群众在凌晨冒雨缅怀主席。

  一枚佩戴近五十周年的主席胸章

  24日,居住在北京的吴志印起了个大早,行囊里装着给主席庆生的物品,临行前谨慎的再检查一遍。口袋里揣着北京至湘潭的火车票,和4个老友一起去北京西站乘车。

  15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湘潭便是凌晨近4点,天亮后再转车韶山。本应劳累的行程,却因离伟人故里越来越近而兴奋起来。“这是我第三次给毛主席庆生,我已经60岁了,不知道还能来几次。”

  25日下午晚上10点,吴志印便和老友们来到毛主席广场,虽然已经来过几次,但吴志印依然心潮澎湃。给毛主席铜像献上花圈,拉上给毛主席庆生的横幅,吴志印忙活得很有劲。

  “我感觉给主席贺寿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毛主席应该被记住。”虽然已经来过几次,吴志印还是惊讶于这番盛况。“我很崇敬毛主席,我这枚毛主席胸章是1969年买的,一戴就是这么多年”

  吴志印的这枚胸章戴了近五十年,但毛主席的头像依然清晰可见。在吴志印看来,这枚胸章虽然会因为更换衣服被摘下来,但在心里从未摘下来过。

  爱国教育代代传承

  12月26日给毛主席庆生,对于24岁的湘潭人陈素素来说,这已经成为家里的习惯。以往都是家里拜主席像,或是在湘潭的东方红广场庆生。而今天,陈素素和几个朋友一起开车来到主席的家乡。

  “虽然我没见过毛主席,但一直都在学习关于毛主席的历史、思想、文学,是毛主席帮助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我很崇敬他。”虽然是九零后,但学校的爱国教育让她了解到这位伟人。

  来自株洲的王丹,从孩子能走路开始,便带着来韶山给毛主席庆生,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王丹的孩子是标准的零零后,每年一到12月份,便算着来给毛主席庆生。

  “孩子特别崇拜毛主席,这都是他爷爷从小灌输的功劳。”说到孩子的懂事,王丹表现得很高兴。爱国、尊重领袖的传统,在王丹的家庭里,会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文明贺寿 主席故里天朗气清

  26日凌晨,我们来到毛泽东广场,虽然群众数量多,但和往年有着明显的区别。

  “我们往年都会放鞭炮,开车来给主席庆生。但今年政府给我们提供鲜花,而且景区里有免费的换乘车辆,现在韶山的环境都变好了。”刘建国是韶山本地人,每年都会来给主席庆生,看到了家乡这些喜人的变化。

  早在12月16日,韶山市人民政府发表《致广大市民的公开信》,针对往年毛泽东主席诞辰纪念日期间,集中燃放大量烟花会污染环境,危害身心健康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和大量垃圾,以及大量汽车短时间汇集核心景区造成交通拥堵,提出“让我们每个人都做‘禁燃’和‘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的理念。

  据悉,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当天,在韶山游客换乘中心、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前坪等地,均设立免费领花处,引导群众通过敬献鲜花的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怀念和敬仰之情。韶山还积极引导群众采取步行、乘坐换乘车辆进入景区,营造文明、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

  没有烟花爆竹、香烛纸钱,告别交通拥堵、人困车乏。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伟人故里韶山一片天朗气清。

 点击进入旗书网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专题

  【图书推荐1】

1.jpg


  书 名:《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解析》

  作 者: 张大生 张建华 王文清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ISBN: 978-7-5051-1868-3

  出版日期: 2011年8月

  【内容简介】

  本书在谋篇上匠心独运,以时间为经,人物、事件和时代评析为纬,在一百四十五万字的著述中,每一个历史朝代都依次对每一位被评点的对象分“历史述要”“评点原文”“人物事件”“评点解析”“文献记载”五部分加以叙述。

  【图书推荐2】

2.jpg


  书 名: 《毛泽东传》

  作 者: 蒋建农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版本: 电子书

  出版日期: 2009年5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从思想、政治角度记叙了毛泽东的一生,保持了优美流畅、生动自如的风格,对历史事件的描述更为敏锐新颖,更多地关注毛泽东的个人生活、个性性格和心理分析,对于人物和情景的分析更为出神入化,引导读者体味“故事”背后的时代困惑,并且据此更为具体地描绘出了他脑海中想象的“毛泽东的真实的画像”。

  【图书推荐3】


3.jpg

  书 名:《云锦天章 : 毛泽东诗词画意》

  编著者: 吴 江 林宏伟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版 本: 电子书

  出版日期: 2015年4月

  【内容简介】

  毛泽东,一代伟人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他的诗词,勾画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宏伟画卷。
  诗歌与绘画,向来讲究珠联璧合。20世纪50年代后期,山水画大家如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陆俨少、关山月等,几乎人人都画毛泽东诗意画,使之成为一个特殊的画作品类。本书收录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58首,配以现当代名家名画近百幅,诗画结合,相得益彰,让读者在诵读雄词的同时,又可以欣赏美图。
  本书所收诗词,以写作时间为序,突出历史脉络,并设“诗史解读”板块,以诗串史,以史解诗,诗史结合。另外,还收录了毛泽东手书自己诗作的书法精品30余幅,及现当代篆刻大家的毛泽东诗词篆刻精品50余幅。
  目前对于毛泽东诗词的各种注释、解读本很多,而把诗词与绘画结合起来的,形成诗、史、画、书、篆五位一体的,本书还是仅见,具有较高的阅读、鉴赏、收藏价值。

  【图书推荐4】


4.jpg

  书 名: 《世纪伟人毛泽东》

  作 者: 蒋建农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版本: 电子书

  出版日期: 1996年9月

  【内容简介】

  本书全面详实记录了毛泽东一生,毛泽东作为一个开天辟地的政治家,纵横捭阖的军事家,远见灼识的思想家,其滔滔的智慧与谋略,令人称奇的内心世界和人格魅力,历来为人们所仰慕,所探寻。从来没有一个人,像毛泽东那样深刻、长远地影响着中国。历史选择了他,人民选择了他,本书真实地再现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展示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富强的沧桑哀荣。

  【图书推荐5】


5.jpg

  书 名:《毛泽东大成智慧》

  作 者: 雷国珍 吴 珏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ISBN: 978-7-5051-1778-5

  出版日期: 2009年6月

  【内容简介】

  《毛泽东大成智慧》讲述了:毛泽东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他有强健的体魄、高尚的情操、完美的人格、独特的性格、超人的领导智慧、和谐的人际关系、科学的工作方法。毛泽东之所以成功,不仅仅在于他有着超世绝伦的才华。亦不仅仅在于时代给他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更在于他从小就有着与众不同的远大志向。因为,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能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毛泽东以山的坚强、水的柔情、土的质朴、火的激情、诗的浪漫,加上他的机智、豪气、胆略、智慧、素质、品性、渊博的学识、为人处世的原则、治国安邦的谋略,为中国这块土地涂上了一层基本色。博学多才,既不是上帝赋予的,也不是天生的,毛泽东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博学多才的途径来自学习。他认为读书是学习,应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如果想获得成功,那么你就学习吧。像毛泽东那样在实践中带着问题去刻苦地学习。

标签: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缅怀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