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教育追梦人: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新鲜出炉 新书一览看这里

2017-09-04 09:41:21

  31位名校长名师,集中阐释他们心中的教育理念与情怀

  31篇追梦燃情访谈,汇聚成集教学、管理、创新于一体的实践案例样本 

  与您共同分享让孩子幸福、成长的秘密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老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好校长好老师,意味着好学校好教育

  教育追梦人和您一起畅听教育好声音

  他们是名校长名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站在三尺讲台,用谆谆教诲书写出一个个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真实故事。他们,有的任教于小学,有的任教于初中,有的是高中校长和老师;他们,有的是百年名校的校长,有的是重点学校的名师,有的则是地处偏远、自强不息的山村教师。他们各不相同,他们又极为相似,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诲人不倦、立德育人,用教育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教育追梦人-立封.jpg

  书 名:《教育追梦人: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编 者:杭州市教育局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ISBN:978-7-5051-4269-5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内容简介】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名校长名师不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是承载着一代代人的使命。本书涵盖30余位名校长名师的访谈语录,向我们阐释他们的教育梦想,他们的教育理念,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他们,有的任教于小学,有的任教于初中,有的是高中校长和老师;他们,有的是百年名校的校长,有的是重点学校的名师,有的则是地处偏远、自强不息的山村教师。他们各不相同,他们又极为相似,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诲人不倦、立德育人,用教育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序】

  幸福教育,是国际教育界近年来热议的话题。

  教育自产生之日起,就是为了人的发展和完善而存在的,它引导个体向善,帮助家庭走向幸福,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用幸福教育培养出幸福的人,用幸福教育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教育的使命和追求。我希望杭州的学校能践行和担当这一神圣使命。

  从2017年4月开始,杭州市教育局联合新华网、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策划实施了《教育追梦人》杭州名校长名师访谈节目。杭州31位知名校长、一线优秀教师代表在节目中畅谈教育梦想、分享教育观点、阐述教育主张,他们有理念、有思想、有情怀、有魅力。这档节目推出后,撬动了杭州教育的话语空间。红旗出版社将访谈结集成书,面向全国唱响杭州教育好声音,可喜可贺!

  近年来,杭州坚持以一流的状态,办一流的教育,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满足杭州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日趋多元的教育需求等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奋进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征途中,杭州教育人向涛头而立,率风气之先,推进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比如名校集团化战略的深化、阳光招生工程的实施、育人模式的优化、“第二课堂”的创新、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等等。杭州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被《人民教育》誉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杭州版本”。杭州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结果和全国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中,杭州教育排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中,杭州新生的表现连续五年领跑全省,杭州教育亮点精彩纷呈,成绩可圈可点。然而,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道路上的追求不能止步。面向2020年,在后G20时代,在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在世界名城建设的浪潮中,杭州教育如何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如何让孩子从一个自然人成长为有教养的社会人,有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崇高的理想、踏实的学风,以一颗感恩的心踏上社会,是一个个永恒的追求,杭州教育人一直在努力。

  让孩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教育共同的梦想,然而,抵达幸福的教育没有捷径,唯有把整个心灵贡献给孩子。如何把教育当作一件幸福的事情来做,让教师幸福地教、学生幸福地学,书中31 位“教育追梦人”,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戚哮虎

  2017 年7 月



  【新书目录】

  第一章追求卓越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成为最美好的自己

  004 丨尚可:做守正创新教育者,育引领未来卓越人

  011 丨叶翠微:紧握世界的手,犁好自己的田

  017 丨孙戎:在“美丽学校”成就“精彩”人生

  024 丨俞建中:培育英才为天下所用

  030 丨高志刚:办一所超越学校的学校

  037 丨丁杭缨:从一群人的教育走向每一个人的教育

  第二章追求本真的教育: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046 丨汪培新:让儿童真实地成长

  052 丨王雷英:追梦体验式学习天地,守护绿色童年

  058 丨王怡芳:眼中有人,心中有人,才是真正的教育

  065 丨金加喜:以文化人,教育是一种影响

  071 丨曹晓红:用爱与智慧,做有生命力的教育

  078 丨吕桐军:修身养正,培育有气质的朝阳学子

  第三章追求温暖的教育:为每个孩子唤醒内在的自觉

  086 丨沈海夫:温暖教育唤醒学生内在自觉

  092 丨梁锦芳:让学校和教育更具生命成长与绽放的绚丽

  098 丨黄刚:像呵护花朵一样培养学生

  106 丨洪伟民:做一位有温度的老师

  112 丨高晓春:事无巨细必躬亲,淋漓尽致爱无痕

  118 丨姚灶华:让“名誉”成为师生成长的动力

  第四章追求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的禀赋自由成长

  126 丨何志英: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点燃学生生命的精彩

  132 丨楼朝辉:直面差异,让每个孩子的禀赋自由生长

  138 丨陈竹根: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成功

  144 丨吴江东:美成就学生的七彩人生

  151 丨凌静:教育就是让每位学生快乐圆梦

  158 丨王红:践行美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美好的自己

  164 丨章振乐:让我们在劳动中遇见最美好的童年

  第五章追求公平的教育:让每个孩子享有一片蓝天

  172 丨杨蓉: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

  178 丨俞艳:让更多的孩子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184 丨何卫生:给我一片山,还你一生情

  190 丨双源完小爱心送教团队:一句承诺,点亮希望,扎根乡村愈独美

  197 丨郤玲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204 丨沈伟丰:在不同岗位上完成自己教育追梦的历程

  【新书试读】

  尚可:

  做守正创新教育者,育引领未来卓越人

  杭州高级中学是众人眼中的百年名校,名家大师辈出,各界精英荟萃,鲁迅、李叔同、陈望道、沈钧儒、陈叔通、夏丏尊、马叙伦,都曾将这里作为人生的一个驿站。

  2010 年7 月,尚可成为杭州高级中学的校长。作为“当家人”,尚可享有殊荣,也肩负如何让这艘大船继续领航之重责。这位富有浪漫情怀和严谨思维的校长,以“人文引导、文理融通”的理念,带领新一代杭高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续写着属于杭高的传奇。

  坚守教育情怀延续百年名校的“老”和“大”

  问:百年杭高,人才辈出,作为校长,您对杭高是一种怎样的感情和理解?

  答:杭高是一所老学校,从1899 年成立开始,走出了无数的名家大师和各界精英,其中有对中国近现代产生过深刻影响的历史人物,如鲁迅、李叔同、陈望道、沈钧儒、陈叔通、夏丏尊、马叙伦等等,还有51 位两院院士,有俞秀松、施存统等许多革命志士。杭高是浙江的省立“一师”、省立“一中”,是浙江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也是浙江大地革命的发源地之一,每一步都有历史,每一处都有故事。杭高还是一所大学校,这不是指它在某一阶段规模有多大,更多的是说它办学的胸襟和境界。它不媚俗、不求功利,追求理想。坚守培育学生全面发展、全能发展、持续发展的教育规律,是杭高特有的传统。

  今天,我们在这样一种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来弘扬传统,创新发展。过去,一代代的杭高人从杭高的大门走向有600 年历史的甬道;今天,无数后来学子跟随着前辈的足迹,走进杭高。我相信,他们在杭高的三年也会从杭高开始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这是我作为一个校长最期待的。

  文理融通人文引领书写大写的人生

  问: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文理融通人文引领”的育人理念吗?

  答:人文解决的是人的灵魂问题,探寻生命的意义,扩大人的生命内涵,撑起灵魂的天空;而理科解决的是面对世界观察和研究的一种方法论、一种途径和方式。两者缺一不可。就像“人”字的一撇一捺,一撇代表着柔性的人文,一捺可作为刚性的理科。只有文理融通,才能撑起这样一个大写的人,才能够书学出一个大写的人生。

  杭高有着天然的实行“文理融通人文引领”育人理念的优势,因为杭高有非常丰富的人文资源,杭高是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校园。时代演变留下的历史沧桑,一代代著名校友所留下的许多历史的印记,这些都是很好的人文资源。杭高里面还有校史馆、鲁迅纪念馆、张抗抗文学馆。杭高校史不仅是浙江近现代教育的一个缩影,一定意义上也是浙江文明文化的一个缩影。校园里面有这么多人文资源,给我们学生的感受是:可以在鲁迅的樱花树下激扬文字,在俞秀松慷慨激昂的“一师”风潮碑下纵论国事,在李叔同的长亭外、古道边感悟人生,在徐志摩、徐匡迪求学过的教室里面读书……我们和那么多的前辈、名家大师为伍,我们成了共同校友,由此我们的学习就有了见证,我们的血脉似乎就和这些前辈同声搏动,这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是非常深的。

  倡“三宽四自”: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问:校长的理念对一所学校的发展很重要,您作为杭高校长推行的“三宽四自”教育理念,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最能够说明“三宽四自”的是一个个穿越百年而不断传承的故事。

  百年前,李叔同先生在杭高任教。有一天,一个学生的毛衣不见了,经查是某个学生拿走了。宅心仁厚又富有教育情怀的李先生反对搜查检举,坚持要给学生机会,认为以情感人、以爱化人,学生就会直面错误并自我改正。他向全校师生宣布绝食,表示什么时候毛衣找到,什么时候绝食停止。连续绝食了两天,到第三天他还坚持摇摇晃晃来上课,这是怎样一种担当啊。那天下午,这件毛衣果真回来了,还附了一封匿名的看上去是道歉也包含感谢的信件。

  前几年,学校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在阅览厅晚自修时,一个学生的新手机不见了,经查也是某一个学生拿走了。如果按照一般的方法,我们约谈学生,聚焦嫌疑人,肯定会找到手机,然后全校宣布处分,杀一儆百,这件事情就算画上了圆满句号。但是我们觉得,处理问题的过程应该是一个教育的过程。我们不仅要找到手机,更要让学生改正错误,教育其他人。更何况涉事学生是未成年人,要给他改过的机会。受李先生这个故事的启发,我们在晚自修结束前,借点评晚自修纪律的机会,把这件事情讲了,分析这件事情的错误行为,指出犯错不要紧,关键是能不能直面,并改正。如果可以,我们保证既往不咎,而且热诚欢迎。结果第二天早上,手机被放到学生处,上面还附了一张纸条:感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恳请不要再追究一个有一念之差的学生。

  对此我是无比激动的,它说明李叔同这个穿越百年的故事的温度至今没有降低,从中彰显的人格的光辉也没有暗淡,今天依然在传诵着。

  这些故事也让我们反思,我们在学校里面工作久了,常常只是想把工作完成了事,而比较少地顾及教育的意义。事实上,学生都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要不断地在试错中成长。《礼记》有云:“学者,觉也,以反其志。”说明人的成长发生偏差时,须通过教育让其觉悟并回归正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君子不贰过。要做到君子不贰过,符合规律的教育介入就要起作用。教育不是强硬灌输,而是向上、向善的心理活动引导历程。一种外在的约束,固然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它可能不是一种唤醒、一种抚育、一种刻骨铭心。我们需要站在学生成长的角度,以一种宽阔的胸怀、宽容的态度,来创造一种宽松的氛围,这就是三宽——宽广、宽容、宽松,以此促进学生自觉、自律、自主、自强意识和能力的形成。

  有很多大学老师都说,杭高的学生后劲很足、弹性很足,有各种发展性。其实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杭高的学生具有一种比较强的认识自我的能力,也就是比较强的自我意识和能力。也只有在这种宽松的氛围中,在宽容的态度和宽广的胸怀下,才可能有心灵的解放、精神的自由,然后师生关系平等、风气民主,才有益于形成一种大家从容不迫的态度。而这些如果没有对教育的深刻体悟,没有对学生的热爱是做不到的,这才是真正的师生平等。

  做守正求新的教育者育创造未来的卓越人

  问:杭高有哪些让学生印象特别深刻的活动?

  答:杭高的活动可以概括为两会、四礼、五节。两会指樱花文会和明远讲坛;四礼指开学礼、尊师礼、成人礼、毕业礼;五节指读书节、社团节、体育节、科技节、文化节。杭高活动丰富多彩,学校运用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参与,积极互动。这些活动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另一方面可调节学生校园学习的生活节奏,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这些活动的调节,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就不会显得那么枯燥,会让学生觉得校园生活更有意思。

  我们当然认为提高学习成绩很重要,这是基础,满足眼前上好大学的需求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仅仅为了分数而学习,培养自己的素养和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志趣和全面素养。只有这样,内驱力增加了,动力加强了,学习起来才会效率更高。

  另外,学校不仅仅是读书的地方,还是学生寻找志同道合伙伴的场所。他们在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既可以提高学习成绩,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甚至成为相交终身的好朋友。这种共同成长所带来的功效,是任何其他的教育都难以比拟的。如果仅仅是读书的话,我极端地说,今天互联网的时代,学生在家里读读就够了,用不着来学校。学校除了读书,还应有其他功能。如果我们站在学生成长的意义来看学校的话,那我们就必须丰富甚至改变学校的内涵。

  问:将来您希望杭高和杭高人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答:从教育理念上来讲,我觉得可能概括成八个字:守正求新,创造未来,具体讲是做守正求新的教育者,育创造未来的卓越人。我希望杭高继续保有能够创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成为培育精英的卓越学校。像杭高这样一所历史的老校、名校,现在也是优质生源集聚的一所学校,理应为学生的卓越发展而奠基。杭高培育的学生肯定是引领未来、创造未来的这类人,这应当是我们教育的使命。我们希望杭高培养的学生,首先是一个杭高人,然后是一个中国人,还是一个世界人,有杭高的鲜明标记:善良、丰富、理性、高贵。

标签:戚哮虎;教育追梦人: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红旗出版社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