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权威公布2017年教师节活动 | 这3本书蕴含哪些教育秘密

2017-09-01 18:5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今日公布2017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安排。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届时,将安排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等。

  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

  部署振兴教师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有关工作,公布“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获奖作品名单、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

  (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从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七届,具有极高的声誉。今年继续会同中央媒体开展楷模推选活动。在各省推选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崭新形象与先进事迹,使楷模的推选过程同时成为宣传学习的过程。

  (三)优秀教师典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配合中宣部协调中央媒体分层次、成系统推送党的十八大以来200个优秀教师(集体)典型的先进事迹,唱响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

  (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在全国高校评选认定一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7年底首批认定200个,以后每年认定一批。

  (五)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通过会同中央电视台举办该项活动,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导向和各个领域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使媒体的寻找活动与教育部门的宣传表彰形成有机互补,呈现出立体化宣传局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师的良好氛围。

  (六)“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

  面向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征集反映各类优秀教师群体和个人形象的视频,在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进行公开展示,对优胜作品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鼓励支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七)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

  指导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开展首批教师志愿服务“教师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引导教师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实施好“烛光行动”计划,组织引导更多高校与中西部贫困地区县市对接,做好教育扶贫。

  【图书推荐1】

微信截图_20170901184554.png

  书 名:《教育漫话》

  作 者:洛克

  出版社:武汉出版社

  ISBN:978-7-5430-8052-2

  出版日期:2014年3月

  【内容简介】

  《教育漫话》是英国哲学家洛克的教育代表作,集中反映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的教育观。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包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从孩子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习惯再到他们的学习成长,都有着详尽的叙述。为了将作者的本意更好地传达给读者,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本书在语言润色上做了一些调整,以符合现代人的阅读要求。在书本的后面,还加上了洛克的经典教育格言,以供读者学习。书中对教育力量所持有的深刻信念、对父母的教育责任和早期教育的重视以及具体教育工作的见解,在今天还是能带给人们很大的启迪。

  【图书推荐2】

1504262930(1).png

  书 名:《教育的细节》

  作 者:朱永通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75-4236-5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内容简介】

  《教育的细节》认为细节背后是大故事,蕴藏着深刻的教育秘密,讲述了教育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全书共分五辑——“活在观念里”“守住教育的重心”“一厘米之变”“教育中的习以为常”“过有思考的较教书生活”,道出鲜活案例中蕴含的思考和启示。细节虽小,却能穿透灵魂、体现育人智慧。

  【图书推荐3】

微信截图_20170901185119.png

  书 名:《周国平论教育:守护人性》

  作 者:周国平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75-2833-8

  出版日期:2015年2月

  【内容简介】

  《周国平论教育(修订版):守护人性》是一本系统梳理其教育思考的随笔的修订版。作者切中今日教育的弊病,呼吁我们的教育回归常识,回到教育之为教育的最基本的道理上来。他认为教育的使命就在于人性的健康生长和全面发展,就在于让人成为人性意义上的正真的人,并幸福地生活着。

标签:教师节;教育部;优秀教师;教育扶贫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