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些书告诉你真实的中国农业

2017-02-08 18:22:11 来源:新华社 记者:董峻

1120413508_14863017063211n.jpg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5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必须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尽力降低改革成本,积极防范改革风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开了头、有进展,但需要在发展目标上再聚焦,在工作路数上再理清,在政策举措上再加力。”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说,“只有牢牢把握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为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先锋、提供支撑,才能开辟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境界。”

  【图书推荐1】

1.jpg

  书 名:《中国农业真相》

  作 者: 臧云鹏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本: 电子书

  出版日期: 2013年1月

  【内容简介】

  作者希望通过《中国农业真相:外资大举入侵中国农业》把中国农业的真相告诉更多的人。作者将十年来关注中国农业与外资关系的成果做了完整的汇总和独到的分析,带领读者逐一见识了中国农业从种植到销售各个产业链的现状,逐字读来,让人触目惊心。

  【图书推荐2】

下载.jpg

  书 名:《读懂中国农业》

  作 者: 张云华

  出版社: 上海远东出版社

  ISBN: 978-7-5476-0949-1

  出版日期: 2015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论述总结中国农业发展的“十高”与“十低”特征,并相应提出促进农业现代化的政策取向与十大战略选择。农业劳动力“高龄化”,需大力培育职业农民,实施职业农民培养战略;土地经营“高分散”,应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施适度规模经营战略;农业生产“高成本”,须多渠道纾解成本压力,实施成本与价格调控战略;农业财政“高投入”,仍需稳步增加投入和补贴,实施财政投入支撑战略;农业发展依靠“高科技”,应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能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粮食安全“高压力”,实施粮食自给战略。

  【图书推荐3】

3.jpg

  书 名:《生态农场纪实》

  作 者: 蒋高明

  出版社: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 978-7-5046-6318-4

  出版日期: 2013年5月

  【内容简介】

  《生态农场纪实》记述的是一个科研性生态农场的实践之路,从中折射出中国三十年的社会变化给传统农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一群科研工作者放弃空谈,进行了关于生态农业的实践。他们用数据呈现给我们一个令人振奋的成果:生态农业不仅能彻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还能让退化的生态环境休养生息。农业是立国之本,只有解决了农业和农村问题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标签:“三农”;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新华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