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香38 > 精彩活动 正文

写给我的爱人

2017-03-07 14:59:35 书香38 王周菊

亲爱的哥哥:

  好久没有这样称呼你了。是因为好久没有给你写信了。

  记得吗?第一次通信的时候,我就是用这个称呼。因为我不敢肯定,我们会成为夫妻。我只知道,我们同姓,叫你哥哥不会有错。谁知道,这一声“哥哥”,唤醒了你沉睡二十几年的爱情种子。从此,我们开始了每周一封的书信恋爱。我大学四年时光,最美好的回忆就是每周盼到的一封信——那是情书,也是家书。因为你在信中,像个情人一样对我述说思念,也像个兄长一样,勉励我勤奋学习。

  从第一次相识,已经整整二十年了。那一年“五一”长假,你长途跋涉,来到我的校园,牵上了我的手。

  这一牵就是二十年。

  大学四年我们往来的那些信札,可以装好大一箱。你都把他们珍藏了起来,尘封在高高的橱柜上。你还故作神秘地告诉我,说老了的时候拿出来和我一封封拆开,慢慢回忆,一起变老。

  自从大学毕业,分到东汽,和你一起上班下班,我们就再也没有互相写信。因此我们虽然每天还在续写我们的爱情、亲情,可是我们很少去细细品味。有时候甚至忘记了这份幸福的存在。正如我们许许多多的人一样,身在福中不知福。过后想起来才会感慨“当时只道是寻常”。也正是我们读过的儒家经典《中庸》里面讲的“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有几个人能在一日三餐中品味出米饭的香甜、蔬菜的清香?因为没有品尝,所以不知其味。爱情、亲情同样,需要品尝,需要回味。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说“回忆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就让我们时常回忆,品味幸福,净化心灵吧!

  今年的“五一”,我们带着父母去了我们曾经一起工作生活了八年的汉旺。虽然看到那些地震遗迹,我们心情很沉重。但是我们一起经历的那些时光,酸甜苦辣,历历在目。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些道路,废墟中,杂草中,还依稀可见。我们一起工作的工厂,坍塌的,挺立的,记录着我们日复一日的忙碌。我们节衣缩食营建起的小家,也在家属区的绿树掩映之中见证着我们曾经的艰辛。

  亲爱的哥哥,你还记得?我们认识之初,你告诉我,两个人的结合,不是爱情的终结,更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两个人一起成长和进步的开始。因为真正的夫妻,是要时时让对方看到身上的优点和可以学习的东西。两个人不是简简单单物质上的综合,更是精神世界的共生。因此我们结婚后,你不断勉励我,要珍惜大好时光,不断进步。我们一直没有终止学习。我们在共同的学习中体会着两情相悦!我们也常像李清照夫妇一样“赌书消得泼茶香”。我们一起从文游艺,在诗词中体会读书人的乐趣。我们也“赌书”,你得意洋洋地炫耀你背得的红楼梦诗词, 我不屑地笑笑。《长恨歌》你先背得,我后来居上!我们一起感佩李杨爱情,你也称赞我的演讲成功!那都归功于你啊!是你时时提醒我,怎样读书,怎样神交古人,怎样为圣贤立言,怎样在和今人的交往中沟通古今!共同的国学爱好,让朋友们无不艳羡。你弹吉他,我写字;你写字,我扫地;你洗衣,我读诗……

  我们也一起孝敬老人,关爱穷苦亲邻。我们看到苦难的人,总是慷慨解囊。我们不敛财,只积德。我们不讲排场,生活简朴。我们富不骄,贫不谄,对待金钱始终如一。我们物质生活虽然不奢华,但是一直很从容。感谢你,哥哥,你让我一直觉得自己是最富有的人。我们也告诉女儿,我们家其实很富有。女儿也渐渐明白了我们“富”在哪里。当我们看到曾经帮助过的人,度过了困难,我们就是最大的富翁。我们对待动物,生灵,总是充满怜悯。看到他们得到善终,就是我们最大的富有。谢谢你哥哥,你赞成并理解我茹素的饮食习惯。我也配合你做垃圾分类,共同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当然我们也有争论,甚至争吵。观点不同的时候,我们也会面红耳赤。

  我们也因一些琐事吵架生气,偶尔还要歇斯底里。

  但是风雨过后的彩虹更美,这就是生活,五味俱全的真实生活,亦如五色俱全的彩虹!

  我们也曾因为互有好感的异性朋友而打翻醋瓶。但是后来,我们的异性朋友,都成了我们共同的朋友。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的朋友都是“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益友。

  看到周围好多亲戚朋友婚姻破裂,我也曾惶恐,也曾疑惑,我们的婚姻是否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书读得多了,我没有了这种疑惑。无论世事怎样变换,总有不变的真理。我们的婚姻是符合天地之道的,就像天地日月的运行,我随着你,你随着我,又何必担心变呢?

  我不敢效仿古人说“山无棱,天地合,海水枯竭,乃敢与君绝!”的誓言。但是我们的婚姻价值观经得起时间考验。两个人在一起,每天看到的都是一个新的对方,又怎能厌倦,怎能嫌弃?这种“新”不是容貌上的变化,而是精神世界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每天都有新鲜的养料流入我们的思想,自然是日新月异,百读不厌!

  亲爱的哥哥,我们生活上相互依赖,精神上互为知己。我们是夫妻,也是同学,是老师,也是朋友。夫妇之间的关系,又怎能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终于在十几年的夫妻生活中明白了圣贤的真理“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夫妇之间的关系就包含了天地一切道理。我们虽然已经有所领悟,但是我们还要一起用剩下的几十年来继续参透这天地之道。

  我们不会变,因为,我们曾经共同经历了太多;我们不会变,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着太多;我们不会变,因为我们还有太多要继续共同去经历……

  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匆匆数语,怎能道尽为妻无尽爱意!

  永远爱你的妻

  匆匆写于世界家庭日前

作者:王周菊

标签:旗书网;书香38责任编辑:翁旭琪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