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香38 > 精彩活动 正文

假如 ——写给已逝去的老父亲的一封信

2017-03-07 14:59:04 书香38 党莉岩

爸爸:

  您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

  十年却恍惚如昨日一般,一切都像是刚发生的一样,一想起来便会泪如泉涌不能自已。其实,心中早已不知对自己说了几万遍,几亿遍的“假如”。是啊,假如一切可以重来,那一切都会改变。为什么拥有父爱时自己是那么的漠然,而失去了父爱才猛醒去品味珍贵的滋味。

  世界上永远都生产不出治疗“后悔”的特效药,唯有用自己的心和那份对亲情的渴望才能让自己痛苦的心灵得到一丝短暂的麻醉,但是却永远永远也无法再让亲人重回阳间。

  此时,自己的大脑早已在翻江倒海中回到了过去,回到了那个值得记忆但又从未对父亲有过任何表达的过去。父亲,如果您现在能再听我说说话,那我只想对您说“爸爸,我爱你!”我的感情此时早已不能自拔,因为我的许多“懂事”是在失去父亲以后啊!父亲,您能不能走得慢些,再慢些,再看看您的女儿,停下脚步听我对您说:

  爸爸,假如您现在能回到我们身边,我不想再让您过得那么节俭。不管您能找出多少个“不需要”的理由,我还是要给您买很多很多您爱吃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漂亮的衣服。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您给予我们的太多了,可我却还没有来得及给您买过什么。只记得有一年我给您买了一件T恤衫,您一穿就是五六年,还说您最喜欢的就是这件衣服。其实,我知道,那件衣服就是您心中最大的欣慰和满足。虽然您从没有对我说过什么,但是您的满足却早已满满的写在脸上了。可是,那不过就是一件薄薄的T恤衫啊,爸爸!记忆中,爸爸说过无数次的“不需要”,我很恨自己为什么就那么顺从的“放弃”了,而且还是那么心安理得的没有再买过一件衣服。而当后来,在我整理爸爸遗物的时候才发现:其实爸爸的毛裤边早已穿的脱了线,当时的我真想骂自己几个混蛋,即使这样也不能了却心中的那份遗憾。

  爸爸,假如您现在还活着,我一定不会再为您的唠叨而感到厌烦。记得小时候,您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早点回来”。其实我经常是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孩,但是偶尔的一次外出,您总是不忘了说一句“早点回来”。那时的我其实并不觉得这句话包含着的是父亲的牵挂,而总是不满的觉得那是父亲对自己的不信任。有一次,我刚刚把一条腿迈出了门槛,父亲习惯性的说了一句:“早点回来”,我一生气,把迈出去的腿又收了回来,并对父亲大声的嚷嚷:“我不出去了!”父亲只是看了看我,却一句话也没有说。时隔这么多年,那一幕却总是在眼前晃来晃去。也许是父亲的离去,让我逐渐懂得了“早点回来”这句话所包含的意义,可是,一切都太晚了,只是每每听到顺子演唱的“回家”时,视线就会被泪水模糊。也许现在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父亲的这句“早点回来”说给我的孩子,以此去慰藉我的父亲,也教诲我的孩子,让他早早的懂得:在这句话里包含了多少父母对子女的爱,这种爱是数也数不尽的。是这句话让他的妈妈感触到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东西。    

  爸爸,假如您愿意再听我说些什么,我只想说,做儿女的其实有的时候很幼稚。想想小的时候,那时的自己不想总生活在父母的目光中,特别渴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那时家里住房条件不好,只有两间小平房,记得每次一放学,总是第一时间把自己反锁在里屋,又是唱,又是跳,仿佛那就是自己最美的舞台。而当那扇门被打开站在父母的面前的时候,我却变得万分的不好意思。于是那时的我总希望自己的父母能离开自己,哪怕是他们的一次出差,一次旅行也好啊,只要把我一人留下,我就会感到无比兴奋。因此,那个时候,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哪一天我家也能住上一套大房子,能有一间属于我自己的房间,而不再将自己反锁在里屋。时间是最伟大的哲人,长大以后,真的当自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也有了自己的那一方小天地的的时候,小时那种将自己反锁在屋里的强烈感觉却突然消失了。每天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偎依在父母的身边,一手拿着电视遥控器,一手端着一杯浓浓的香茶。可是,父亲——您却走了,走的是那么匆忙,还没有来得及让我回味无尽的父爱,您就这么匆忙的走了,您知道,自从您走后,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地想和您呆在一起,因为我不再企盼那个小小的“王国”,因为我现在懂得了:其实和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才是最珍贵的。当有一天你真的长大了要离开父母的时候,那种浓浓的眷恋其实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我是多想,多想再次回到您的身边啊!哪怕就是再让我喊上一声“爸爸”,我都觉得自己是那么的知足。

  自从您离开了我们,每当父亲节来临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尤其的难过,我多么希望您能知道:其实父亲是有节日的,它是千千万万含辛茹苦的父亲共同得以慰藉的节日,也是千千万万有良知的儿女共同表达心声的节日。当手指尖再次划过那页日历,当“父亲节”三个字赫然于数字下方的时候,我的眼眶中又不知什么时候被泪水打湿了。父亲,不知您在天堂是否能够看到女儿,如果真的让女儿祈求上天什么的话,我只祈求上天——让您回家!

  女儿  莉岩

作者:党莉岩

单位: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标签:旗书网;书香38责任编辑:翁旭琪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