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书荐】中国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9-10-11 10:17:40 新华社,旗书网

  习近平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旗书网“向70周年献礼”系列的第四篇,结合习近平不久前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选了几本反映中国70年发展历程的图书,聆听时代发出的最强音。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同志们、朋友们!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节选自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图书推荐1】

1.png

  书 名:《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

  作 者:徐永辉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ISBN:9787505148376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徐永辉70年的跟踪摄影作品选集。通过10组时代“圆梦曲”的报道、300余幅照片,呈现了10户普通人家70年连续而完整的家庭档案,也从侧面反映了共和国70年从贫穷到富强的历史进程。

  【图书推荐2】

2.png

  书 名:《论中国》

  作 者:[美]亨利·基辛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51903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

  【内容简介】

  《论中国》是美国前国务卿、“政坛常青树”亨利·基辛格的一部中国问题专著。他以一位资深外交家和思想家的独特视角,分析和梳理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外交传统,从围棋文化与孙子兵法中探寻中国人的战略思维模式,特别是试图揭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战略的制定和决策机制,以及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抗美援朝、中美建交、三次台海危机等等重大外交事件来龙去脉的深度解读。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基辛格博士还在书中记录了自己与邓小平等几代中国领导人的交往。

  本书用世界视角国际眼光,重新解读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凝结了基辛格博士的战略理论以及对中国问题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注定将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重新认识自己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图书推荐3】

3.png

  书 名:《中国生活记忆(第三版)》

  作 者:钱 跃 陈 煜 编著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ISBN:9787518425341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

  【内容简介】

  《中国生活记忆(第三版)》从百姓民生切入,以小见大,通过记录生活的点滴变化,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变迁。全书按照年代顺序,聚焦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录那些留存在老百姓记忆深处,ZUI能拨动人心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往事,诸如五六十年代的粮票、赤脚医生,七八十年代的的确良、三大件,九十年代的松糕鞋、贺岁片,新时代的高铁、共享经济、全面小康……正是通过这些百姓民生的细节变化,展现出我党70年来以人为本,扎实、稳健的发展理念,以及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本书还相应地收录了大量北京市档案馆和普通百姓珍藏的老照片,图文并茂地讲述身边的记忆,更能引起读者共鸣,是一本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讴歌共和国70年辉煌成就的全新读本。

  【图书推荐4】

4.png

  书 名:《中国精神读本》

  作 者:王 蒙 主编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3957711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

  【内容简介】

  从晚清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改革开放,中华儿女历经一轮史无前例的精神涅槃。铁与血的磨砺不仅铸炼了筋骨,也奠定了国人奋进不屈的精神底色,成为当代中国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伟大源泉。

  本书精选一百多年来的华文传世名篇,为读者展现出这部波澜壮阔的中国精神进化史:一度“万马齐喑究可哀”的中国,是如何“换了人间”,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又是如何众志成城,踏上有着光明未来的社会主义道路!

标签:中国;习近平;发展历程;70年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