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书荐】1949年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9-09-05 08:04:49 人民日报,旗书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从这个月开始,旗书网每周特推出向70周年献礼的系列图书推荐,尽可能展现中国的历史与未来,使读者体会到70年来人、事、物的峥嵘与壮丽。本周让我们回到70年前,走近毛泽东等一个个伟人的身边,与他们一起亲历新中国成立前后那段难忘的历史。

  1949年9月30日,刚刚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委员宣布就职。

  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接着,毛泽东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28年历程。

  升旗结束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着举行阅兵式。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以连为单位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行进,分列通过天安门前。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的14架战斗机、轰炸机和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凌空掠过。

  阅兵式持续近3个小时,结束时天色已晚,长安街上华灯齐放,工人、农民、学生、市民的游行队伍高举红旗,纵情欢呼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诞生。

  当天,全国已经解放的各大中城市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10月1日这一天,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新中国的成立,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图书推荐1】

1.png

  书 名:《毛泽东传》《周恩来传》《邓小平传》

  作 者:(英)迪克·威尔逊;(英)理查德·伊文思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ISBN:24220954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

  【内容简介】

  《毛泽东传》是由外国知名学者迪克•威尔逊撰写的传记。作为全球毛泽东研究领域里专业、畅销的作品之一,《毛泽东传》采取以毛泽东的政治生涯为主线,兼顾其他领域并穿插个人生活的写法,揭秘了他的那些思想是如何形成的,他如何为此而奋斗。作者精心研究了大量全新的文献资料,完整、准确、生动地再现毛泽东这位历史人物的本来面貌,并对其功过是非做出令人信服的评说。《毛泽东传》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可读性,对世人重新理解、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大有裨益。

  《周恩来传》是由外国知名学者迪克•威尔逊撰写的,是周恩来传记中全面、生动和畅销的版本之一。《周恩来传》作者自1960年一次与周恩来见面后,便开始收集该书的写作材料,其中包括周恩来的同事们的广泛回忆及国内外可供查寻的文献资料。他以详实的资料为基础,再现了周恩来具有传奇性的一生,分析了他的性格、气质和他的工作作风,以及他给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是一部全面、深刻又不失独特见解的著作。

  《邓小平传》是由西方邓小平研究专家、英国前驻华大使理查德•伊文思所写,与邓小平多次面对面接触,三十年心血力作,全方位揭秘鲜为人知的邓小平!

  【图书推荐2】

2.png

  书 名:《为什么是毛泽东》

  作 者:任志刚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ISBN:9787511244666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

  【内容简介】

  《为什么是毛泽东》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毛泽东的开蒙、求学过程,以及他经历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直至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共和国。作者没有将更多的笔墨着眼于对诸多历史事件的细致描述或是揭示秘闻上,而是将重点放在分析毛泽东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上,试图探讨他诸多重大决策背后的深意。弄清了这些问题,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中国的领袖会是毛泽东,而不是有钱有枪的蒋介石,也不是那些拥有更高学历、更大声望的人,比如周恩来,比如陈独秀。历史无法重演,伟人更加无法复制,但我们仍不会放弃学习他,研究他,因为哪怕我们从他身上只学到了一点皮毛,就足以让我们游刃于战场、商场、名利场。毕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也许能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一点。

  【图书推荐3】

3.png

  书 名:《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

  作 者:韩毓海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ISBN:9787514829747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

  【内容简介】

  比起将其捧上神坛,让万人膜拜,毛泽东可能更希望的是我们能够真正走近他。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和新的切入角度,让我们能从毛泽东的人生经历出发,去真正了解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理想与追求,他的苦闷与彷徨,他的爱与恨、生与恋、满腔的热情与透彻的智慧。合上这本书的那一瞬间,我们才能说,我们真正读过毛泽东。


标签: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邓小平;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