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暑期必读的5本经典书(初中生版)

2017-07-18 10:01:22

  基础得靠阅读来奠定。普遍原则非从书中得到不可,不过还得拿到实际生活中检验。人们对于某个话题的说法,都是从许多人那儿收集来的。于是人只抓到真相的局部,而彼此之间差距之大,会使他永远不能获得全面的观点。

  ——约翰逊(Samuel Johnson)

  过去我们的教育,大都是听到老师或父母不断地跟我们说,阅读有哪些哪些好处,或是传统上所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样的比喻。可是,对于那些没有进入阅读世界的人来说,这样的比喻他们是无法体会的。

  初中,是一个人一生中唯一一次的青春期。

  由天真转向懵懂,对世界充满着探索的欲望。

  这种探索的种子,尤为宝贵,不要让考试吞噬掉孩子的好奇心。

  【图书推荐1】

下载.jpg

  书 名:《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作 者:王小波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54-6422-4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

  豆瓣评分:8.8 (26291人评价)

  【内容简介】

  有趣是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

  在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价值观越来越嘈杂的现实社会,保持自我的有趣性,不被周遭影响和异化,是一种功力,更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

  而这种功力,从青春期就应该开始培养,或者让孩子有第一步的觉醒。

  关于有趣,书单狗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的偶像王小波。

  王小波是个超有人格魅力的人,他的“有趣的”精神力量帮他战胜了枯燥、残酷的现实。不管生活给予他多么残酷的打击,他依然对生活饱含热爱,他的情感依然真挚烫人、他依然保持了自我的真实。

  这本《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是最能代表王小波“有趣人格”的书,也是全面认识王小波的起点。

  相信小编,这种有趣的人格,会通过这本书,内在地传递给每一个读者。

  【图书推荐2】

下载 (1).jpg

  书 名:《纸牌的秘密》

  主 编:贾德(作者),李永平(译者)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ISBN : 978-7-5063-4126-4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豆瓣评分:8.5 (4036人评价)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哲学入门书。

  为什么一定要读一些哲学?

  哲学既不能帮你赚更多的钱,也不能帮你解决实际困难,那为什么要读?

  小编认为,哲学会给一个人的思维带来极大的改变,一方面它会让人的思想更为开放,另一方面,它会让思考更具逻辑性,逻辑性的思考又会让表达更清晰。

  这本《纸牌的秘密》和《苏菲的世界》是同一作者,都是非常经典的哲学入门书。

  在这本书中,有一群从纸牌中幻化出的“人”,它们一同生活在一个孤岛上,但是有一个角色却始终格格不入,他就是纸牌中的小丑。

  小丑没有全然地接受这样的安排,而是产生了三个经典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这三个问题仿佛一句神奇的咒语,打破了岛上美丽但虚假的景象。也让小丑脱离了纸牌,获得了真正的人格与真正的自由。

  【图书推荐3】

51sic9+6IrL._SX442_BO1,204,203,200_.jpg

  书 名:《古文观止》

  作 者:吴楚材 吴调侯

  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

  ISBN:978-7-5522-6410-4

  出版日期:2015年9月

  豆瓣评分:9.0 (9985人评价)

  【内容简介】

  小编觉得,读过《古文观止》,才真切地明白,什么叫几千年人类文明的结晶!

  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是奠定一个人的古典文学功底。

  小编要强烈推荐这本书,既是因为它是最好的语文教辅书,能对考试有实际帮助。又因为书中选取的两百多篇文章,全是可以读一辈子的经典之作,对人有终身性的影响。

  从诸葛亮《前出师表》到王勃《滕王阁序》、从范仲淹《岳阳楼记》到贾谊《过秦论》……文字之美,让小编恨不得把每一个字都深深地刻在脑子里。

  从几千年来的人类智慧中,过滤出的那一词一句,就像利箭一样,隔着时空,精确地击中你内心难以表达的浓烈情感。

  与山川草木同喜、与天地众生同悲,还有比这更神奇的文字吗?

  【图书推荐4】

下载 (2).jpg

  书 名:《渴望生活:梵高传》

  作 者:欧文·斯通 (Irving Stone) (作者),常涛 (译者)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02-1433-6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

  豆瓣评分:9.2 (6862人评价)

  【内容简介】

  这本《渴望生活:梵高传》最能体现“梦想”的巨大能量。

  梵高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精神符号,不止是因为他的艺术成就,更多是因为他在疯狂而又不屈的生命旅程中,找到了一种单纯到极致的梦想。

  当所有人都觉得他画的东西不符合主流时,他选择继续画画;

  当他一辈子穷困潦倒,生前几乎没有卖出一幅画的时候,他坚持在画画;

  当他爱慕的女人、他尊敬的画家,都与他决裂、疏远后,他仍旧在画画。

  小编甚至能想象到,当梵高站在画布前的时候,那种专注而庄严的模样,仿佛是上帝在经由他的手,来完成那些不朽的画作。

  当一个人找到他的梦想,他身上就会浮现出这种神性的光环。

  梵高的这种对于梦想的偏执追求,让他本人就像一朵燃烧的向日葵。即使箪食瓢饮,也不改其乐。

  小编庆幸自己很早就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梦想——读书,并将其作为了自己的终身事业。

  【图书推荐5】

微信截图_20170718094947.png

  书 名:《万物简史》

  作 者:比尔.布莱森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2月

  豆瓣评分:8.8 (6596人评价)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最适合初中生的经典科普书。

  它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写起,将人类一次次科技上的突破和飞跃,逐一收入笔下。看这本书,就仿佛在用放大镜观察叶子的纹理一般,清晰又透彻。

  而作为小编眼中最好的科普读物之一,它除了传播知识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培养孩子一种科学的素养。

  小编认为,一本好的科普书籍,会向你打开新世界大门,在拍案称奇时,又产生无限神往。

  它让你知道这浩瀚的宇宙的无穷过去,和无限未来。

  这种广阔的视野,会让你超脱现实的琐碎,超脱狭隘,忘却眼前世俗,潜入到科学的海洋。

  它会让我们永远怀着一颗对知识的渴求之心。

  养成这样的阅读习惯,你的大脑一辈子也不会生锈了。

标签:王小波;旗书网;红旗出版社责任编辑:周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