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闻 > 时政书闻 正文

习近平青海考察 5本书为你解读最新国家扶贫政策

2016-08-26 11:27:57 新华网 王大千 骆晓飞

5.jpg

  8月23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吕有章,指着村子旧址的照片对记者讲述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吴刚/摄

  有“彩虹之乡”美誉的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自然景色雄奇秀美,但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五十镇班彦村五社和六社的100多户人家零散分布在山梁沟坡间,长期喝窖水,种庄稼十年九旱,村里群众曾给省长写信表达想要搬出穷山沟的强烈愿望。精准扶贫实施以来,班彦村易地搬迁项目开工建设,祖祖辈辈固守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民将住进山下的易地扶贫新村。

  班彦村党支部书记李成英告诉记者,搬下来住新房每户享受8万元住房补贴款,6万元旧居退耕复垦补偿款,6万元院墙、院内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款。山上的耕地继续种小麦、油菜、马铃薯等口粮,新居院里有牲畜养殖区,还可以种菜,年轻劳动力参加政府组织的烹饪、电焊等技能培训可外出打工,一系列措施确保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易地搬迁能致富”。

  52岁的吕有金也是享受易地搬迁项目的贫困户,看了几次新房心中好欢喜。“家里的扶贫手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医保卡,总书记都仔细看过了,还问了我们搬入新村后种地养羊、外出务工、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打算。我告诉总书记,我和老伴有病住院能报销80%,俩孙女上幼儿园再也不用上山下山,儿子学泥瓦匠去工地上干活挣钱。这搬进新居开好头,脱贫不愁日子更有盼头。”吕有金说。

  海东市副市长韩永东说,“十二五”海东贫困地区的电力、饮水、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已大幅改善,积累了丰富的扶贫经验,“十三五”干部群众共同发力,有信心实现海东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绿色发展再鼓劲 光伏全产业链打造、盐湖资源循环利用要苦干钻研再创新

  走进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绿树掩映下的现代化厂房排列整齐,厂区门口“艰苦奋斗,同心超越”的条幅引人注目。借助在水、光、风、土地方面的资源禀赋,青海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造光伏全产业链,把总书记有关能源发展的要求落在实处。

  打造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产业链,建成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使光伏发电稳定性与水电相媲美,探索草原植被种植以减少光伏项目土壤水分蒸发量……至2015年底,青海省电力装机达到217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80%以上。

6.jpg

  8月23日,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谢小平对记者讲述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吴刚/摄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谢小平说:“总书记在参观中提出许多细致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对科技人员埋头苦干的肯定。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千方百计推进光伏产业技术升级,把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能。”

  实现资源环境协调永续也是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在格尔木察尔汗盐湖边,中国最大的盐湖开发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创新突破。

  “察看了现代化采盐船作业和镁、锂、钾相关盐化工产品,总书记对我们提出要求,要珍惜盐湖资源,要加强顶层设计,要统一规划,要实现绿色开发,要站到国家的层面把盐湖的资源开发得更好。”王兴富说,总书记强调全国都应该走生态保护和循环利用的协调发展之路,我们青海更应该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

  公司采收车间主任苏广建说:“总书记关注盐湖事业发展,问一句‘辛苦了’,我们就更不怕吃苦了。能为祖国作贡献,我要珍惜这样的幸运。”

  回访中,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青海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构筑绿色发展的新高地贡献力量

标签:习近平;扶贫政策;青海;红旗出版社;旗书网;书单责任编辑:林婷婷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