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书网 > 书香38 > 图书推荐 正文

《生活如此美好》

2017-03-07 14:58:46 书香38

fc9799f8bb026b0efe6a86aa538f1770.jpg

  《生活如此美好》

  《生活如此美好》(全两册)72元。

  本套书内容是全国第三届“书香三八”优秀征文作品汇编,征文按主题编排,并对每篇征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值得广大全国女职工品读、交流和学习。


  

  我作为评委,自始至终参加了“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即从第一届到第二届、第三届,从选拔优秀征文到专家评审会各评委投票,到颁奖大会,一个完整的过程。

  我觉得,这项活动相当有意义。

  我们处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过去说“洞中方七日,世界已千年”,现在是今晚睡下,明晨起来,竟不知今夕复何夕。全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异化现象普遍,有时竟不知“我是谁”。这种情势,特别要我们冷静,正确看待事物,尤其要正确认识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缘于首先认识自己,找到准确的位置,然后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读书,是重要一环。书给我们知识,书给我们智慧,书给我们力量。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每天读一点,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慢慢的,我们会成为精神世界的富有者。

  有组织的读书,更是难能可贵。当下,纸质的书,网络上的读物,浩如烟海,目不暇接,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不知从何下手,读什么书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织并引导全国各行各业女干部女职工,有方向、有目的的读书,少走弯路,避免垃圾误人。应当说,它适时适事。

  就一个国家来说,应该硬实力和软实力齐头并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领导得力,措施得当,设计周全,互联互通,点面结合,上下齐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好评如潮。

  这项活动的主题设置切中时弊,引领潮流。和谐家庭,幸福生活;阳光生活,健康女性;信息时代,智慧生活……这都是女性朋友们在此时此刻思考的中心,面临的考题。这叫作有针对性的引领,启发式诱导。

  第三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征集了45000多篇文章,这么多文章我不可能全看。说实话,在我看来,篇篇文章都写得好,都叫人爱不释手,我自己是写不出来的。这些征文,有的来自高层,但更多的是来自基层。幼儿园或中小学老师、护士、抄表员、收费员、水文—气象工作者,大型国有企业的方方面面的管理人员,警察,等等。她们写自身经历,或者亲闻亲见,栩栩如生,如泣如诉,真实可信,无不感人至深。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外公,外婆,大姨,小姑,老师,同学,朋友,爱人,同事,路人,一个小故事,让你涕泪长淌;一片绿叶、一抹白云,引你飞思天外;一段往事,领你必欲纵情高歌。也许是哀歌或悲鸣,痛彻骨髓,但能哀而不伤,转化为动能,飞升云霄。

  透过个人,表现时代,透过个别,反映社会。散发的是正能量,歌唱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到这些征文,我感动,我思索,我为她们点赞,她们是社会的脊梁。她们平凡,所以伟大;她们快乐,所以光鲜。

  我从中深切体会到:凡好文章,都是写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是亲闻亲见,实际感受。说得再通俗一点,是写自己所熟悉的。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即便是发议论,也务必要有感而发,发自心灵深处,力戒“伟大的”套话,“正确的”废话,拾人牙慧,苍白无力,通篇宏论,却没有一句是自己的。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已经是一个品牌,饮誉华夏。

  祝活动越办越好,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征文质量越来越高!

  张大明

  2015年9月14日


标签:旗书网;书香38;生活如此美好责任编辑:翁旭琪

好书榜

300x250

书闻

Copyright ©2006-2016 红旗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新出网证(浙)字1号; 浙ICP备10032879号